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概述及目標

開課科目:科技藝術發展概論

英文名稱:Introduction to Technology Arts

必修/3學分/3小時

課程概述:

科技藝術乃以藝術為底蘊、以科技為用將兼具人文特質、創造出藝術涵養的內容,配以多元方式呈現,進而將作品與觀眾產生互動並引起共鳴。本課程為科技藝術學程概論課程,透過課程的引導,使學生瞭節科技藝術的內涵與未來發展趨勢。

 

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科技藝術學程之概論課程,課程目標包括:

一、介紹科技藝術起源與發展現況;

二、瞭解如何運用科技技術與工具製作藝術內容;

三、科技藝術之新興議題。

 

開課科目:藝術與認知

英文名稱:Cognition and Visual Arts

選修/3學分/3小時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乃由科學研究的角度出發來探討藝術現象。由正統心理學中對於視覺知覺與視覺認知的研究與理論來探討視覺藝術與美學的現像,以及由美感的哲學思辯中討論心理科學的著墨。 期能拓展修課者之視野,創新研究與應用之領域。

課程範圍:知覺與認知心理學的基礎,科學研究的方法,以及視覺藝術中的實例。

授課方式:課堂講授以及互動討論。 修課同學須於課堂中依指定題目進行一次口頭發表並繳交書面報告。

評分方式:依上課參與程度以及報告表現並期末考試決定評分。

 

課程目標:

培養科學思辯能力

認識科學研究方法

應用科學研究方法探討藝術問題並進而培養廣泛的科學分析能力

視覺科學、認知科學、與色彩視覺研究科學知識之獲得

 

開課科目:互動藝術設計

英文名稱:Interactive Design

選修/3學分/3小時

課程概述:

教導新媒體藝術創作企劃展覽與製作作品課程會以專題實驗來執行同學以計畫規模的大小分組以合作的方式整學期會企劃一件互動作品

課程會以VR為主題教導即時3D的製作與各種工具包含建模環場攝影動畫動作捕捉與感測器等

 

學生預修與具備知識

有用過3D軟體

具備程式基礎學過javaC++, C#

 

課程目標:

學習虛擬實境的知識與實作

 授課內容:

- 新媒體藝術介紹

- 作品賞析

- 新媒體藝術創作與執行

○ 軟體設計

○ 美術設計

○ 硬體設計

○ 裝置設計

- 展覽企劃與執行

- 專案與預算控管

○ 提案與簡報製作

○ 專案時辰與分工設計製作執行

 

開課科目:視覺影像與音樂設計

英文名稱:Motion Graphics and Music Design

選修/3學分/3小時

課程概述:

視學影像:透過這個課程的相關軟硬體訓練,讓每位學生輕鬆上手相關數位藝術應用與創作,並在課程結束後能夠具備視覺化影像結合表演創意的技能。 這個課程主要希望能幫助學習者獲得基礎/進階動態影像設計的知識與技術,課程所學將可以運用在科技藝術、電影、電視、廣告、遊戲,甚至是數位小說等領域。

音樂設計:這門課程在音樂設計方面,介紹有關於在自然環境中的自然聲響,音樂史上的音樂種類,經由科技所產生的數位聲音,更進一步的是如何被應用在視覺影像上或者在裝置藝術上,以帶領學生如何將這些不同的音樂與聲響,運用在時下在商業市場中,最需要的產品發表會,裝置藝術,室內設計,商業空間設計,以及任何的表演藝術上。

 

課程目標:

視學影像: iClone 3D (3D動畫)、iClone 3D VR360(動態VR360立體影像)、CrazyTalk 8(3D頭像製作)、Perception Neuron(3D動作擷取)、3DXchange(3D模型與動作轉換)、iClone Character Creator(3D角色設計)、PopVideo3(動態影像轉換)、Hitfilm(剪輯、特效)、CrazyTalk Animator 3(2D動畫)、Photoshop(影像)、Illustrator(繪圖)、Premiere pro(剪輯)、After Effects(特效)、Audition(音樂)。

音樂設計:

music for show room(展場音樂),music for animated film(動畫配樂), music for projection mapping(映像投影音樂), music fo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film(環保影片配樂), introduction of sound(聲音介紹), the use of midi software(數位音樂軟體使用), film music(電影配樂)。

 

開課科目:專案企劃展演

英文名稱:The Design of Art Project

必修/3學分/3小時

課程概述:

這門課程透過老師教學與學生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創意發想,展演方向思考,需求目標訂定,進行腦力激盪,以期達到展演模式的確立,技術支援的解決和成果展現的實務操作,另此專案透過老師對學生進行腳本寫作教學,將專案的目標結構,進行程序,技術配合,視覺影像與音樂設計的分工,作一全部統整,在課程中將結合視覺化影像加上表演創意的技能,同時為表演配上適合之聽覺聲音與音樂音響,呈現一完整之靜態或動態之展演。

 

課程目標:

利用對於科技創意展演發想,視學影像之製作以及音樂配樂之聽覺製作,以期完成一個結合科技裝置,及聽覺藝術之靜態或動態之展演。

 

開課科目:互動程式應用與設計

英文名稱:Application and Design of Interactive Program

選修/3學分/3小時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介紹互動媒體設計與製作時所需要的資訊技術與應用程式,其內容包含了解目前發展互動科技應用時可使用之應用程式與系統的概念、元件及操作原理的介紹。本課程將發展包含程式應用概念介紹、程式撰寫邏輯思維訓練、以及互動程式撰寫的模組,學生可依自己的興趣以及投未來生涯規劃需求,選擇不同的學習模組,以培養未來互動科技發展所需的跨領域專業知識。另本課程也結合業界的資源與師資,協助學生深入了解未來互動科技技術與程式應用的發展趨勢。

 

課程目標:

Arduino為當下自造者們應用得最為廣泛的開放裝置,Arduino在各領域均應用廣泛,不論應用於學術研究或是往業界發展於自動控制、產品開發均有良好的發展空間。因此,藉由這門課程希望讓學生初步擁有使用Arduino及感測器的基礎能力,以利學生用Arduino開發跨領域互動裝置。 

 

 

開課科目:虛擬實境設計製作

英文名稱:Project Design on Virtual Reality

選修/3學分/3小時

課程概述:

虛擬實境技術不再僅僅侷限於遊戲娛樂領域,未來它將改寫我們的藝術展演、虛擬教學環境、旅遊經驗、醫療診治方式、探索太空、虛擬的真實社交、可觀看商品全像圖的購屋模式、絕對安全的汽車試駕、超科技主題樂園,顛覆當前的商品展示方式、業務模式和交易方式。本課程將探索虛擬實境技術應用並在科技藝術展演方面實踐應用,虛擬實境技術發展是高度跨領域甚至跨產業的,無論是音樂、影像、教育、藝術、醫療…等等,都可以運用虛擬實境的產品和技術再造新創高峰。

 

課程目標:

透過課程學生將瞭解與應用:

1.VR和AR視覺挑戰

2.互動性、沉浸性、想像性

3.科幻小說的現實版:虛擬實境

4.四大虛擬實境系統的發展

5.視覺與聽覺的感知模擬

6.種感測追蹤讓互動回饋更真實

7.VR和AR翻轉出版、教育、媒體、和展演

8.虛擬實境電影說一個更具體的好故事

9.比直播更前衛的虛擬實境直播

 

開課科目:現代藝術史

英文名稱:HISTORY OF MODERN ARTS

選修/3學分/3小時

課程概述:

現代藝術史的影響,應該是從19th初的西方繪畫而開始,19th中葉擴展到了雕塑與建築方面,直到19th末的法國印象派和20th初的德國表現主義,這中間並受到了東西方文化且互相交融的影響例,例如是日本版畫;J·M·W·透納和歐仁·德拉克魯瓦在顏色上的創新;藝術的觀念在當時是較為寫實的,

但19th末印象派畫家注重畫面光影的反射與折射,而且捕捉光影所帶來的效果。

20世紀初期所興起的藝術運動有表現主義、野獸派、社會主義和未來主義等,

這些也都影響到日後關於藝術、建築、設計和藝術教育之間關連的發展。

二次大戰後出現了有抽象表現主義、普普藝術、歐普藝術和極簡主義;1960年代和1970年代則出現了地景藝術、表演藝術、觀念藝術和照相寫實主義。的藝術運動

 

課程目標:

透過此課程的教授期使學生能夠在藝術涵養上有所提升,也希望透過對於現代藝術史的理解,能習古知今,並對未來的創作上有更多的想法,並能增進同學在藝術鑑賞上能有更多的體會與能力。